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最近的想法

在基金會上班讓我有機會接近不同的身障者,同時可以長時間的相處(大約五個小時左右),目前接觸約有五位,其中來訪多次的有黃美廉與郭書偉(為腦性麻痺者),那我們的專題強調是適用於任何障礙,所以我不斷的思考與介面相關的問題,因為在我的感覺裡,如果沒有好的界面,再好的硬體設備也是枉然,像是很多高科技產品不適用的問題,因此以下是我的想法整理。

目前接觸的障礙者,在手部點閱的動作多半都相當吃力,需要花費很大的專注力,所以如果要進行多次點閱才能使用,感覺上是不大適用的。


因此我假設以下狀況來自問自答,希望大家也可以來思考一下。

個案一
名字:陳泡麵
工作地點:中原六星級大飯店
工作內容:客房打掃
狀況:室內空間毫無概念的路癡,患有一些…….,今天向LAB517購買室內導航機使用。
使用後狀況假設:因為任職於中原六星級大飯店,所以樓層與客房數眾多,陳泡麵使用後對於要一直按下一頁感到困擾。

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假設呢?什麼叫一直按下一頁?!
以大飯店來說樓層數可能有20樓左右,每一樓層房間數至少會有20間,那目前終點選擇的介面就會產生問題了,如果今天我要去8樓的18室打掃,最壞的情況下我可能要先點7次的樓層選擇,在點17次房號選擇,總共最最最多可能要點上24次,那對於手部吃力的使用者來說就相當的不方便。

所以我覺得應該可以考慮要如何解決,那我所想出的辦法是那時夏令營所提到的想法,因為之前在開院會的時候,我沒注意到是哪位就輔員說的,印象中好像有說到提醒部分的問題,是在彥儒會報時的樣子,大意是說,其實能夠任職的學員們可以算是高功能性,其實只要有文字或是聲音的提醒就可以了,因為好像有聽到這個意見(因為時間有點久了,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這樣,可能要跟就輔員請問教一下),如果我沒聽錯或誤會的話,所以再選擇地點的介面,我會選擇犧牲掉目的地的圖片,只以文字的方式去呈現,目的是減少點閱次數,如圖一個頁面可以有四個地點,比照剛剛的假設要到8樓18室,一樣先點7次的樓層選擇,在點4次房號選擇,總共最最最多只要11次,比起原先的假設可以少掉13次,這樣好像還是不懂我的意思對不對,請看以下圖解。
這是目前學長所設計目的地界面


這是我提出的想法圖



再來我認為省掉還有一個原因,如果是要到的地方,我也不可能記得門會長甚麼樣子,所以照片也無法做環境比對,因此照片的存在好像就不是那麼重要,如果怕使用者會不確定有沒有選對,那只要在選完後顯示有實景的圖再按確認,這樣也只是多按一下,如圖。


其實這只是我的想法啦~~~~
我也不知道這樣到底好不好^^

4 則留言:

CH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HI 提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79cVkx_xb8

這個很好笑,不過這是我所說的按很多次的意思。

Yao Jen 提到...

你講的飯店例子是競爭性職場,競爭性就業必須考慮到身心障礙就業者與非身心障礙者之間的能力差距,如果這個差距過大,身心障礙者可能會選擇庇護性工場。

CHI 提到...

當然我認同老師的說法,可是我是誇張化來表示我的想法,我是覺得身心障礙者的工作場所不一定侷限在小建築,像是公家機關的打掃人員也是個例子,所以才會提出高樓層工作使用後可能的問題,如果庇護工廠不幸的持續減縮,當沒有了退路,為了生活也會被迫進入競爭性質場,那就必須提昇輔具的功能性可以克服高樓問題,至少我們有提供這種功能,反向來看說不定會提升身心障礙者的信心,跨出庇護工廠。